2015年2月14日 星期六

出發(2011年1月10日)

1月10日是出發日,在中壢哥哥家睡了一晚,天氣又濕又冷,八點多起床,下樓看到媽媽坐在客廳沙發上,抱著哄著娃娃貝,阿桔還在睡,於是又走上二樓,把阿桔從睡夢中輕輕喚醒,不確定是不是天氣的緣故,濕氣加深了對家的依戀,難捨難分,但其實倒不全然是依戀,還有一些些的罪惡感吧,覺得自己像個叛徒,不甘於框限在小小的幸福。兩歲半的阿桔喜歡一個人,老是嚷嚷著要自己上下樓梯,不要別人扶,是不是跟我一樣呢?也或許只是因為看多了冒險的卡通Dora,總是要找一些任務給自己,達成了就扭扭屁股說:「We did it!! We did it!!」如此而已。 回頭寫兩天前,去台中拍攝文學家陳千武,參與一場新書發表會,台中的天氣比台北溫暖些,也不那麼潮濕,九十歲高齡的他,準時來到會場,他的神采睿智,行動則已經相當不便,攙扶著拐杖亦步亦趨地前進,卻不願意多麻煩別人一點,未料在下樓時,一個步伐沒踩穩,頭朝下跌了一個大跟斗,當時我正轉換鏡位,剛好把一切都錄了下來,但急忙之下曝光卻來不及調整,睜睜地看著這麼個老文學家從眼前跌下,鏡頭後的我也手足無措了,錄到的是一件甚麼樣的事情呢?不忍將曝光調亮,因為不曉得他是否願意這樣的畫面被記錄下來,又或者,對於可以說幾乎快將人生走完的他來說,一點也不介意,但我不知道。 身體的界線,很清晰,人就是會生老病死,陳千武摔下來以後,被眾人圍著擦藥,又坐在會議椅上,被工作人員在會場推來推去,工作人員還幽了一默說:我很會「ㄙㄨㄚˋ」東西,但他不以為意,這整天還是談笑風生,沒有一絲的尷尬為難,只覺得麻煩了別人,對比起來,這正好就展現了思想的無限吧,只有無限可以克服有限,可以包容有限,可以超脫有限。 下午的飛機,爸爸依舊是緊張兮兮地陪我check in,在桃園機場遇到一個十九歲的小夥子來問路,他一個人來台灣參加街舞比賽,順道多留了幾天,我們便作伴登機,爸爸還囑咐他留下聯絡方式給我,以防在吉隆坡迷路,真是太放不下心了,到LCCT看到許多年不見的章緯來接機,他變胖了許多,哈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