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5月22日 星期四

家的距離|Nong Khiaw, Laos 2011.1.23

那天晴朗,經歷連續的趕路,一抵達這個南烏河畔的小鎮Nong Khiaw,在附近的印度餐廳用過午餐,便茫茫睡去,直到天色轉黃,才步出小木屋,閒閒走到了河邊,暖暖的陽光洒下,遇見兩位小兄弟,他們像是兩頭小獅子正在沙地上玩耍,我在一旁看著看著,不知不覺便和他們湊和起來玩,因為語言不通的緣故,比手畫腳之下,更覺得有趣,三個人輪流拿著我的Canon G11東拍西拍互相拍,打打鬧鬧好不開心,也把我帶回了童年,到了傍晚夕陽漸沈,他們在沙地上畫了家的模樣,尖尖的屋頂方方的窗,手揉揉肚子指了指家的方向,笑得燦爛如陽光,這一下午的美好讓我明白,有能力旅行的人,不一定比較懂得幸福。
回到台北後,偶爾想起那金色的家,不免讓矯情的當代藝術在我心中相形失色,無心工作,又想出走,我想我一定沒有他們倆幸福,每個旅行的人都在找尋一個捨不得讓他離開的地方,也許是心中那個家的輪廓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