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5月14日 星期六

最遙遠的朋友|Vang Vieng, Laos 2011.1.20

得知從首都vientiane到Luang Prabang,足足要十個小時,便決定在中途的這個小鎮Vang Vieng停留,卻經歷了很特別的一夜。中午過後車子就停靠在一條普通的街上,我下車後跟著Lonely Planet指示,找到一家便宜的旅社,環境還不錯,我選了女生宿舍,放下行李便四處走走,這個小鎮充滿著酒吧和金髮老外,在炙熱午後仿佛懷抱著蓄勢待發的心情,準備在夜裡狂歡,他們裸著上身,拿著空酒瓶在大街上搖搖擺擺嬉笑怒罵,要不就是像動物一樣擠在小貨卡上,準備去河邊做一些刺激的水上活動,說是酒池肉林,一點也不為過,就是可惜了秀麗婉約的好山好水,我繞完一圈,在傍晚時分氣氛正好,我買了洋芋片和Beer Lao,回到hostel享受我的獨門樂趣。
回到房間,已經有一個來自倫敦的黑人女孩在裡面,她是我今晚的室友,可惜我英文不好,無法暢所欲言,但家鄉的話題還算是可以掌握,只是更可惜的是我地理也不好,她說她來自"究班口island",我壓根不知道在哪裡,幸虧有google map,我們倆湊在小筆電前放大又放大,她的家鄉才從一片汪洋中顯示出來,我驚奇地大叫"Wow, you are my farest friend.",她也開心地回我說"It is my pleasure."從英國出發,為期一年的返鄉之旅使得她的背包有我的兩倍大,從她的口中得知那個小島上充滿著奴隸和殺戮的問題,那是生活在台灣的我難以想像的,我也難以想像,出生於倫敦的她,將會用什麼心情面對這樣的家鄉。我忘記了她的名字,但我一直記得她從大背包裡拿出她的髮卷,我心想,捲度應該是一件很重要的事,對黑人來說。
關於特別的一夜,在就寢後發生。有一個白人女生突然悄悄闖進我們的房間,靜靜坐在我與黑人女孩中間的那張床,我感到不對勁而清醒過來,問她從哪裡來的?怎麼跑進來了?為什麼不會自己的房間?還有朋友去哪裡了?她驚惶地告訴我,她來自澳洲,有假警察在追她,朋友都走散了,並請求我讓她躲一會兒,等警察走了她就走,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好,就讓她坐著,過了一會兒,她便慌慌張張跟我道謝,警察好像走了,她可以回去找朋友了,我才把門鎖好,闔上眼睡去。天亮時,黑人女生一開口就說,昨天真是太奇怪了,我這才鬆一口氣,幸好她不是鬼。

沒有留言: